0/0
0/0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托洛茨基本名列夫·达维多维奇·布龙斯坦,曾被视为除列宁外,年轻的苏联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和斯大林的死敌。托洛茨基在76年前遇害,一名西班牙裔苏联特工用一把冰镐击碎了他的头骨。这名特工此前使用化名博得了托洛茨基女秘书的芳心,得以自由进出托洛茨基在墨西哥流亡期间的居所。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保加利亚作家格奥尔基·马尔科夫1978年被保加利亚情报机构以耸人听闻的方式毒害。外界猜测,背后主使可能是长期在位的保加利亚国家元首托多尔·日夫科夫。事发时,马尔科夫正在雨中伦敦的一个街口等红灯。突然他的腿被硬物刺中。当他转过身时,看见一名拿着雨伞的男子从身边跑开。 雨伞的顶端是特制的,一枚内含剧毒蓖麻毒素的铂铱合金小珠被通过雨伞注射进马尔科夫的小腿。马尔科夫在案发4天后死亡。 苏联情报机构前少将奥列格·卡卢金曾在接受保加利亚媒体采访时说,克格勃向保加利亚情报机构提供了毒物和注射用小珠。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东德足球运动员卢茨·艾根多夫1979年逃往西德。4年后,他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当时,他原因不明地开车撞向一棵树。事发前不久,他在以柏林墙为背景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发表了批评东德的言论。 据称,艾根多夫是酒后驾驶,但或许之前也被下毒并且在危险路段受到强光晃照。东德国家安全部的一名前非正式员工后来透露,他曾接到暗杀艾根多夫的任务,但从未实施。迄今没有证据显示这是一桩合约杀人案。不过,大批逃往西德的反对派和难民遇害被认为是前东德的秘密警察所为。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以色列核工程师莫迪凯·瓦努努在今天或许会被称为“告密者”。1986年,他携带有关以色列一直保密的核研发项目材料找到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在相关报道于1986年10月5日刊发前,瓦努努就被绑架了。以色列女特工谢丽尔·本托夫将其引诱至罗马,随后瓦努努被摩萨德绑架并通过货船运回以色列。瓦努努在被监禁18年后于2004年获释,但仍须遵守苛刻条件。在被监禁的18年中,瓦努努有11年是被单独隔离的。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整个袭击过程只有30秒。冲锋枪射击声此起彼伏,4名“伊朗库尔德民主党”支持者当场死亡。1992年9月,伊朗情报和安全部暗杀了这些库尔德活动分子。位于柏林维尔默斯多夫的“米科诺斯”餐厅成为这起耸人听闻暗杀事件的实施场所。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联合国调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05年2月针对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实施的汽车炸弹袭击牵涉到了叙利亚和黎巴嫩情报机构成员,甚或两国政府最高层人士。 炸弹爆炸威力相当于1000公斤TNT当量,哈里里和另外22人在事故中丧生。事发时,哈里里的车队正从这里经过。附近建筑如圣乔治酒店和英国汇丰银行的一家分行均遭损毁,百余人受伤。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2006年患病,不久后在伦敦一家医院痛苦死去。去世前不久,利特维年科头发掉光,身体变得十分虚弱并伴有内出血。尸检显示,利特维年科体内含有高剂量钋-210,这被认为是他的死因。 利特维年科之死至今成谜。他的遗孀和英国调查人员猜测克里姆林宫幕后主使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实施了暗杀。利特维年科在1999年以前是联邦安全局特工,此后成为克里姆林宫的著名批评者。他后来逃往伦敦,据称曾为英国军情6处效力。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2010年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在迪拜精确策划了一起暗杀行动。目标是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高官哈茂德·马布。他在市郊布斯坦·罗塔纳酒店的房间中遇害身亡。这起暗杀行动已策划多年,马布自1989年起就被以色列人列入了死亡名单。 27名摩萨德特工,其中包括11名“恺撒里亚”特别行动队成员参与了暗杀行动。虽然行动按计划完成,但仍被视为一次失败。因为迪拜警察总长达希·查尔方·塔米姆领导的调查小组通过排列机场和酒店的监控画面成功还原了暗杀行动的全部细节。世人也由此窥探到摩萨德难得一见的工作方式。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法国调查部门认为,土耳其情报机构是3名库尔德工人党女党员2013年在巴黎遭暗杀的幕后黑手。枪手厄梅尔·居内伊是土耳其国家情报机构的一名线人。他在拉斐特大街的库尔德信息中心与这3名女子见面,随后向她们开枪。 2014年1月网上出现了一份带有土耳其国家情报机构水印的文件,内容是“干掉”3名库尔德工人党女党员中的一人。不过,在2016年12月巴黎启动审理程序前,居内伊已死于脑部肿瘤。

  • 世界10大著名特工暗杀事件

    2016年,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古巴情报机构前负责人法维安·埃斯卡兰特称,卡斯特罗躲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古巴流亡者和黑手党的638次暗杀。 特工们想通过香烟炸弹、加入氰化钾的巧克力奶昔、毒箭、感染真菌的潜水服、手雷、火器、有毒圆珠笔或卡斯特罗曾经的情人玛丽塔·洛伦茨将卡斯特罗置于死地。美国中情局甚至承认其中的8起暗杀行动。 为了杀死卡斯特罗,中情局尝试了各种奇思妙想,甚至包括在一个贝壳中安放炸弹,吸引潜水爱好者卡斯特罗前往。卡斯特罗最终在哈瓦那去世反倒不那么引人注目了。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